地面三维激光扫描在建筑遗产保护中的应用
发表时间:2020-08-21 阅读次数:627次

      近年来,中心将激光扫描用于具有开敞空间的纪念性建筑,而在街道、城镇等空间局促和人流密集的场所使用图像建模。利用无人机,还可以建立建筑群落的三维模型,并弥补地面摄影测量在视角上的局限。在很多复杂、重大的项目中,中心将摄影测量和三维激光扫描仪结合使用,使激光扫描的高模型精度和摄影测量的高材质精度的双优势得以显现。

 

松江秀道者塔偏移分析

       无论是三维扫描还是摄影测量,最后都可以生成点云数据,利用点云数据,可以对建筑进行偏移分析。

 

 

青浦区麟趾桥撞击分析模拟

       根据测绘数据获得三维模型,模拟麟趾桥受到货船撞击导致的最危险部位和结构变形。

  

 

正投影病害分析

从基于图像的建模到建筑病害表达的工作流程包括如下环节:

A. 从三维模型中导出高分辨率的正投影图(可以是立面或者屋顶);

B. 在正投影图上对病害用 CAD 描图;

C. 用图例标注不同病害。

这一方法的好处在于它可以对测绘成果定量表达, 使信息可以被不同的使用者(如测绘者、建筑师、建设方)共享。传统上采用照片表示病害的方法的缺陷在于它仅仅传达了一个直观印象,而无法提供精确的信息以定量描述,如位置、程度等。

 

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东一号楼彩画做法研究及病害勘察

 

东斯文里三维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