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技术在建筑遗产保护中的应用研究
发表时间:2016-06-01 阅读次数:1279次

      中心现已开始尝试GIS在建筑遗产保护中的应用,并在横沔古镇、嘉定西大街、张家花园石库门里弄建筑群等项目中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并且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HBIM-GIS联合运用于建筑遗产病害记录与分析的方法研究》课题。中心致力于用GIS展现历史建筑个体自身的元素与特征,着重于历史建筑的法式信息、病症勘察与完损评估,用以全面掌握历史建筑的现状和问题,并试图从城市及街区建筑保护的具体实施角度,建立扎实专业的历史建筑保护信息数据库。

 

张园历史建筑保护三维GIS 平台搭建项目

      张家花园里弄建筑群是上海石库门建筑的代表之一,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是极其珍贵的城市及建筑遗产资源。中心进一步挖掘、梳理和解读张园历史建筑遗存,建设了张园历史建筑保护GIS 数据库与三维GIS 平台,实现了勘察信息与三维空间信息的数据融合,并实现了GIS+HBIM+ 物联网技术的联合应用,提高了历史建筑的保护管理水平。

  

勘察信息与建筑病害信息的三维精细化表达

  

 

江孜县加日郊老街GIS 数据库研究

       江孜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是一座文化遗产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的城市。以加日郊老街为核心的江孜古城格局保存完整,其自然景观和标志性建筑的关系独一无二。中心先后两次赴江孜县展开建筑遗产调查和测绘工作。对建筑遗产的保护现状予以评估并提出相应的修缮维护参考意见。

 

练塘镇历史建筑核心保护区地理信息平台

       2016 年青浦区练塘镇核心历史建筑保护区沿市河两侧共计8 处建筑以危房之名,进行全部拆除,对练塘镇的历史风貌以及古镇价值造成了巨大损失。因此,有必要对练塘现有的建筑进行全面调查,形成练塘核心风貌区的数字平台。中心利用GIS 系统辅助调研,展现了练塘镇历史建筑个体自身的元素与特征,从城市及街区建筑保护的具体实施角度,建立了专业的历史建筑保护信息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