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中心通知
中欧“历史建筑保护理论与技术”高级研修项目 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17-04-21 阅读次数:1158次

一、举办背景

        建筑遗产的保护、利用与管理是我国近年来城市发展与更新的重要课题,但目前我国的建筑遗产保护工作仍不容乐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国在建筑遗产保护、管理方面开展的教育培训严重不足,相关人才极为缺乏。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通过培训和再教育,提升本领域从业人员的理论认知与实践水平,切实提高建筑遗产保护修复技术,以推动国内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相较而言,欧洲国家遗产保护实践早,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对于发展我国的建筑遗产保护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自2011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威尼斯建筑大学、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博洛尼亚大学建筑学院、都灵理工大学等机构,联合举办“历史建筑保护理论与技术”高级研修班,并得到意大利文化部下属佛罗伦萨OpificiodellePietreDure研究中心,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及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威尼斯欧盟新科技研发中心,佛罗伦萨、威尼斯、都灵、拉奎拉、波尔多、卡奥尔、尼姆市政府,梵蒂冈博物馆等单位的支持与协办。

        目前,中欧建筑遗产高级研修活动已顺利举办了六届,获得了业内的普遍好评。参与研修的人员大多是与建筑遗产保护有关的管理、设计、施工等方面的从业者,也有一部分是对建筑遗产保护感兴趣的其他社会人士。

 

二、举办目的

        中欧“历史建筑保护理论与技术”高级研修项目,旨在为我国的建筑遗产保护行业人员提供与国际接轨的保护课程和良好的现场教学平台,使其更加全面而直观地接触国外先进的保护修复理念和技术,提升该领域从业人员的理论与实践认知水平,让专家更加专业,推动国内建筑遗产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举办形式与研修内容

(1)时间:

  • 6月底至7月初,10-14天(视当地交通情况而定)。

(2)形式:

  • 全程在欧洲进行,由中国和欧洲知名大学的资深教授带队,邀请当地的保护专家,对当地的经典保护案例进行现场讲解。

(3)主要研修内容:

  • 考察国外的保护工地,实地了解和学习保护技术、施工工艺和保护项目运行机制。
  • 参观优秀的世界遗产/历史建筑保护和改造案例,深入了解国外的保护理念和古迹管理、维护情况。
  • 参观文物修复学校,观摩修复过程,进行实践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