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中心新闻
第四届赴欧洲 “历史建筑理论保护与技术”研修班举行证书颁发仪式暨意大利专家讲座
发表时间:2014-10-16 阅读次数:1389次

        2014年10月12日上午,第四届赴欧洲 “历史建筑理论保护与技术”研修班(Conservazione degli Edifici Storici: Metodi e Tecniche),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凯原法学楼400号举行结业证书颁发仪式。该研修班由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意大利美杜波捷特文化遗产项目有限公司(Meduprojects.r.l.)承办。当天,由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教授、国际文化合作项目负责人斯蒂法诺•贝尔托齐(Stefano Bertocci),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总工程师谭玉峰,我中心主任曹永康向研修班各位学员联合颁发了证书。

       在仪式上,贝尔托齐教授应邀做了题为“佛罗伦萨的数字米开朗基罗项目”(The Michelangelo Project in Firenze)的精彩学术讲座。他以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由米开朗基罗参与设计建造的圣洛伦佐教堂为例,介绍了三维激光扫描、摄影测量学等以高科技设备辅助的调研测绘技术的应用实例,同时也讨论了此类技术为传统测绘工作带来的革新。他指出,以新技术辅助的三维测绘方法,不仅能够对建筑遗产进行更全面、更准确的信息采集,也可以大大提升现场工作和后期处理的效率。最后贝尔托齐教授强调,建筑遗产研究者和保护者们的兴趣,不应至建筑遗产而止,而应通过遗产探寻其中涵蕴丰富的历史文化意义。而通过当代科技辅助的调查测绘技术,对遗产进行全面深刻的信息采集,正是探寻一切意义的前提。

       另外,贝尔托齐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莎拉•波齐利(Sara Porzilli)女士也在题为“文化景观测绘方法:以卡累利阿为例”(Methodologies for surveying a Cultural Landscape: Studio Cases in Carelia)的报告中,分享了对建筑遗产进行勘察的现场工作和后期处理心得,通过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在俄罗斯北部卡累利阿地区组织暑期学生进行文化景观测绘实习项目的介绍,重点探讨了传统现场调查方法和新型数据处理技术结合的高效率工作流程。       

       上海历史建筑保护事务中心,上海大学,行业内相关设计、施工企业单位等均派人聆听了讲座。对于两位意大利学者的精彩讲座,大家深感获益匪浅。       

       附: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的历史最早可以追述到1321年佛罗伦萨共和国的Studium Generale,后通过1923年的一条法律正式更名为佛罗伦萨大学(意大利语: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Firenze),该名遂沿用至今。它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现代化高等学府之一,而建筑系是则该校非常重要的学科,其历史亦可追溯至1563年的艺术设计研究会(l'Accademia e Compagnia delle Arti e del Disegno),目前下属于建筑学院(Scuola di Architett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