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中心新闻
曹永康副教授设计项目获2014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建筑金奖
发表时间:2014-10-27 阅读次数:944次

         2014年10月26日,被称作为我国房地产界“奥斯卡”奖年度盛会——第十四届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副教授设计重建的川沙新镇小普陀寺项目在本次竞赛活动中荣膺“建筑金奖”,中心成员赴京参加了颁奖仪式。

         上海小普陀寺,又名太史庵,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曾建有洛迦山及大小佛殿僧舍200余间,与浙江南海普陀、厦门南普陀寺并称三大普陀。小普陀寺建筑雄伟,是浦东川南奉地区影响深远的佛教寺院,但可惜于上世纪50年代被毁。2008年,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小普陀寺开始了恢复重建工作,由上海交大曹永康副教授等人主持设计。设计定位是营造一座郊外的园林道场,使得人们藉以远离尘嚣,享受山居之乐,同时又可参禅论道与僧为友。故本次规划设计对周边自然与人工环境善加利用并与之协调,因地制宜地营造庄严净土的佛寺景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以观音文化为主题;以轴线序列为空间秩序;以院落单位为功能单元;以地方传统建筑艺术为形式特征。该项目荣获此次竞赛活动建筑金奖,显示了设计方案的经典性及对传统文化的弘扬。

        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活动由中国建筑学会主办,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这项活动促进了行业进步、业界交流和企业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已成为我国城乡建设领域的一项学术性、权威性、专业性的赛事活动。

        本次竞赛经过8个多月的组织征集、单位推选和专家评定,今年有59个项目荣获综合大奖,还有一批分别在建筑、规划、环境、科技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项目获得表彰,这些项目将对促进全国建筑规划设计和建设水平的提高起到示范推动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