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中心新闻
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MF)访问本中心
发表时间:2015-02-02 阅读次数:2377次

         2015年1月30日,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MF)执行副主席Henry Tzu Ng与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秘书长王时伟前来上海交通大学进行访问,与我中心的工作进行了对接。一同前来的还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畅教授,及波斯顿博物馆Nancy女士等。

         我中心主任曹永康博士、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亮女士接待了来访嘉宾。曹永康博士引导来宾参观了上海交大徐汇校区的老图书馆、新上院、中院、总办公厅、执信西斋等近代文物建筑,并介绍了它们各自的历史渊源及修复中所采用的原则与技术。这些文物建筑中,由我中心承担修复工作的有新上院、中院和总办公厅等,在修复时严格按照我国文物建筑保护的相关法律与条例的规定,并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技术手段,如运用意大利电磁控压喷砂(湿砂)技术,为新上院等文物建筑的外墙清洗提供了可靠的解决方案。这些文物建筑已经成功申报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来宾们一方面对它们的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另一方面也对我中心所从事的文物建筑保护工作进行了肯定。大家就文物建筑的修复、保护和利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认为文物建筑的保护不是目的,利用和传承才是遗产保护的根本目的。

         曹永康博士还就成立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近现代建筑保护委员会的有关事宜,与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秘书长王时伟进行了交流。近现代建筑保护委员会将由我中心为主要牵头单位,作为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的专业委员会之一,它的设立将会加强我国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技术的发展。

         此外,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亮女士还就交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等内容,与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MF)的来宾们进行了沟通。

 

资料: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MF),英文全称是World Monuments Fund,原名美国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成立于1965年,是一家非盈利的私立国际组织,致力于保护修复世界濒危的艺术、文物和建筑。该基金会目前已在中国支持了很多遗产保护项目,其中最著名的是2006年与故宫博物馆合作进行的宁寿宫花园(乾隆花园)修复保护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