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中心新闻
我中心开展历史建筑保护特色援藏实践
发表时间:2015-09-06 阅读次数:1061次

        2015年8月15日—27日,我中心主任曹永康教授带队,组成12人的“雪域天珠”江孜县建筑遗产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项目暑期社会实践团,对西藏日喀则江孜县开展了建筑遗产测绘和评估工作。

        随着上海市对口援藏工作的深入,对当地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成为援藏工作的重点。我中心自2014年9月起,就受上海市地方办和江孜县人民政府的邀请,对江孜地区展开建筑遗产保护工作。今年,在学校地方合作办、宣传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了12人的社会实践团,主要包括自建筑系的硕士生和本科生,另外有两名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的专业工作人员随队指导。

 

实践团到达拉萨

 

        经过前期资料收集和先行实地考察,本次社会实践主要对江孜老街、白居寺、藏王宫遗址等历史建筑展开探测评估,帮助江孜县政府挖掘和整理江孜地区庞大的建筑遗产,为江孜县申请4A景区提供第一手的建筑测绘资料,对建筑遗产的保护现状予以评估,并提出修缮维护咨询报告。

 

实践团和当地文物部门领导在工作进行交流

 

        实践团携带着三维激光扫描仪、红外热成像仪、DRONE航拍遥控飞机等专业设备,以确保测绘工作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他们主要从八个方面开展工作:(1)古建筑(群)格局、风貌特征调查;(2)历史档案的收集与解读;(3)历史文化资源及要素调查;(4)基本信息登记;(5)确定有价值古建筑(群)名单;(6)古建筑的特征分析及价值评价;(7)评价古建筑(群)的安全状态评价,筛选出濒危的建筑遗产名录,并提出下一步 的应对建议;(8)建立古建筑(群)历史文化资源(GIS)数据库。

 

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开展数据采集工作

 

        此次调研,有助于从内部系统而科学地发掘江孜文化遗产价值,制定合理的保护方案。本中心也将继续开展下一步的保护工作,将江孜古城保护作为一个长久的项目跟进下去,积极参与上海的援藏工作,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