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中心新闻
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签署跨行业、跨国界三方合作备忘录
发表时间:2015-10-12 阅读次数:1975次

        9月28日上午,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与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在武汉签订了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中意、科研机构与高校三方跨行业、跨国界的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工作正式启动。

 

 

  出席本次签约仪式的有: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风竹、省古建中心主任陈飞、书记刘彦、总工程师吴晓;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副院长万德成、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威尼斯建筑大学副校长Turvani Margherita、建筑系主任Piercarlo Romagnoni、教授Giorgio Gianighian等。

  威尼斯建筑大学是意大利惟一一所专门从事与人居环境有关的专业教学设计与计划编制的大学,在建筑学、城市规划和艺术设计方面具有很强的师资和丰富的实践;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是湖北地面文物保护的中坚力量;而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是一支联合国内外众多权威机构合作组建的专业团队,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积累了大量成功案例和研究成果。

  根据合作备忘录,三方将本着“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依托湖北省丰富的建筑文化遗产资源优势,以及上海交大遗产中心与威尼斯建大较为成熟的保护技术、措施以及人员优势,利用遗产保护领域的相关前沿科技手段,共同挖掘荆楚文化遗产的价值,不断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方式,力争形成一批在国际社会具有示范效应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此基础上,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特点、科研设备和现有资源,在课题申报、项目实践、教育培训、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形成学术研究互动、人才交流培养的良好机制。

 

 

  在签约仪式上,三方代表开展了友好热烈的学术交流,回顾了之前各项筹备工作和前期交流概况,介绍和阐释了各自对于遗产保护工作的经验和理念。签约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汉口外滩近现代建筑群,并就保护现状、技术问题和持续发展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国际间的技术交流合作是当今遗产保护的发展趋势,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通过此次三方合作,能够和国内、国际最前沿的保护理念与技术进行交流、沟通,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与项目实践活动。三方的合作必将有助于大幅度提升各自的专业技术能力,为各地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提供新动力,为中意文化交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