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学术讲座
航头文化新地标!“傅雷故居”修缮工程启动啦
发表时间:2018-12-23 阅读次数:1965次

傅雷

1908年4月7日出生于浦东新区航头镇王楼村

是我国杰出的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和作家

坐落于王楼村西傅家宅的“傅雷故居”

是傅雷先生的出生地

 

2018年

是傅雷先生诞辰110周年

 

 

12月21日下午,随着启动杆的推动,一幅“傅雷故居”鸟瞰图徐徐展开,标志着航头镇“傅雷故居”修缮工程正式启动。


 

“傅雷故居”修缮工程启动仪式

 

 

 

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副局长孙毓,浦东新区档案局局长许建军,浦东新区宣传部文明创建处处长黄玉靖,航头镇党委书记严国华,航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嵘,航头镇人大主席陈毅国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孙毓对于“傅雷故居”修缮工程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傅雷故居”是浦东重要的文化名片,也是禀赋给浦东的重要文化资源.“傅雷故居”的修复必将把浦东“传承傅雷文化、弘扬傅雷精神”工作推向新的阶段。浦东新区还将继续加快推进文化建设,打造完整的文化发展生态圈,让更多人从傅雷精神中汲取知识、力量和勇气,不断前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郭嵘在致欢迎词中表示,通过傅雷故居修缮和充分挖掘傅雷先生的精神内涵,着力打造成傅雷文化传承基地和中华民族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展示航头镇人文的一张金名片,让傅雷先生大爱无声、心怀桑梓的精神品质永远传承下去。

 

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袁莉代表专家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建筑系副主任曹永康简要介绍“傅雷故居”修缮方案。

 

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树华简要介绍“傅雷故居”始建历史并向航头镇党委委员陶玉鸣赠送《渔潭傅氏家谱》。

 

浦东新区文保所副所长宋飞波宣读浦东新区文广局《关于同意“傅雷故居”进行修缮的批复》文件。

 

镇党委副书记黄震主持启动仪式。

 

浦东新区文保所、上海翻译家协会、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浦东文史研究学会等相关专家学者,傅雷先生部分家属,各新闻媒体及航头镇党委副书记张毅等班子成员及非班子成员处级干部,机关、事业单位、部分村居主要负责人等共16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傅雷故居简介

 

 

“傅雷故居”为傅雷祖辈于明代始建,清末重建。

 

宅邸占地约1500平方米,有房间36间,坐落在航头镇王楼村傅家宅两条小河交汇处,四周植物茂密,安静怡然,正印证了浦东人滨水而居的生活习性。“傅雷故居”较完整地保留了晚清时期建筑风貌,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现已列为浦东新区文物点。

 

 “傅雷故居”建筑年代长久,经村民长期居住或空置或出租,现有建筑毁损严重。

 

(“傅雷故居”修缮效果图)

航头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傅雷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价值,几年来,组织傅雷文化研究部门根据现状和史料撰写了“傅雷故居”可行性研究报告,多次邀请上海交大规划建筑设计部门、区文保所组织古建筑专家对“傅雷故居”修缮方案进行分析和论证,镇规建办、文化服务中心等单位、部门完成了“傅雷故居”修缮工程的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

 

据了解,此次“傅雷故居”修缮,将复原傅雷出生、内堂、四乐堂和傅雷父亲的书房;设置傅雷一生、傅氏家教家风、傅雷家书等陈列馆。通过场景复原和陈列馆,领略傅雷先生赤子的世界,给人们留下对“赤子”的念想,成为弘扬傅雷精神的精神地标,家风家训传承的人文名片及新时代爱国爱乡情怀的教育基地。

 

 

傅雷生平介绍

 

 

傅雷,1908年4月7日出生于浦东航头镇王楼村,是我国杰出的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和作家。因其出生时哭声洪亮,族中长者为其取名“怒安”,15岁时,张愚若老人提议以“雷”为名,“怒安”为字,所以,现名为傅雷。

 

傅雷早年留学法国,专攻艺术评论。上世纪40年代始,从事文学翻译工作,一生译作宏富,翻译了法、英、美等著名作家的作品三十四部,数百万言的译作成为中国译界备受推崇的范文,形成了“傅雷体华文语言”。他多艺兼通,在绘画、音乐、文学等方面,皆显出独特的艺术鉴赏力。60年代后,傅雷以其研究与翻译巴尔扎克著作的卓越成就,吸收为法国巴尔扎克研究会会员。1958年错划为“右派”,“文革”初又遭受迫害。1966年9月3日凌晨,傅雷与夫人双双愤而弃世,以生命为代价捍卫了人格的尊严。

 

傅雷笔耕一生,除文学美术音乐等诸多著述外,还留下大量书信。《傅雷家书》是傅雷夫妇写给儿子以及儿媳的家信,封封书信的字里行间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期望以及对祖国的高尚情感。《傅雷家书》问世以来,对人们的道德、思想、情操和文化修养启迪作用既深且远。《傅雷家书》是一部充满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一部鲜活的家教家风教育教材;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一部纯正的艺术修养读物;一部正确的恋爱、婚姻观教科书。

 

 

傅雷文化在细心呵护中传承

傅雷精神在一砖一瓦中延续

 

打造航头文化新地标

助力航头高品质发展

 

 

信息来源:传媒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