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保护e社区
中国接下来哪些遗产最具申遗潜力?
发表时间:2016-09-09 阅读次数:6721次
2016-09-09 邱笑羽 上海交大建筑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

 

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PART I

世界遗产分类及中国遗产现状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世界遗产分为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3类。

 

文化遗产:佛罗伦萨历史中心(意大利)

 

自然遗产:科西嘉(法国)

 

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新西兰)

 

中国于1985年12月12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缔约国行列以来,截至2016年7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世界遗产共有50项,其中文化遗产35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自然遗产11项,世界遗产名录国家排名第二位,仅次于拥有51项世界遗产的意大利。

 

中国世界遗产分布图

 

那么世界遗产的评定准则是什么?判定国内遗产申遗潜力的评定准则又是什么?

 

 


PART II

关于OUV(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

 

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规定:开展基础研究、价值研究和比较分析,提炼出具有说服力的杰出普遍价值(OUV)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必备条件。

 

突出普遍价值指已经存在的,并不具有广泛争议性的价值,它并不一定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它确实是目前人类文明中重要的价值存在。

 

要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该遗产必须具有杰出的普遍价值,并至少符合以下10条评定准则中的1条:

 

Ⅰ 表现人类创造力的经典之作;

 

Ⅱ 在某期间或某种文化圈里对建筑、技术、纪念性艺术、城镇规划、景观设计之发展有巨大影响,促进人类价值的交流;

 

Ⅲ 呈现有关现存或者已经消失的文化传统、文明的独特或稀有的证据;

 

Ⅳ 关于呈现人类历史重要阶段的建筑类型,或者建筑及技术的组合,或者景观上的卓越典范;

 

Ⅴ 代表某一个或数个文化的人类传统聚落或土地使用,可以作为出色的典范,特别是因为难以抗拒的历史潮流而处于消失危机的遗产;

 

Ⅵ 具有显著普遍价值的事件、活的传统、理念、信仰、艺术及文学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连结(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该基准应最好与其他基准共同使用);

 

Ⅶ包含出色的自然美景与美学重要性的自然现象或地区;

 

Ⅷ 代表生命进化的纪录、重要且持续的地质发展过程、具有意义的地形学或地文学特色等的地球历史主要发展阶段的显著例子;

 

Ⅸ 在陆上、淡水、沿海及海洋生态系统及动植物群的演化与发展上,代表持续进行中的生态学及生物学过程的显著例子;

 

Ⅹ 拥有最重要及显著的多元性生物自然生态栖息地,包含从保育或科学的角度来看,符合普世价值的濒临绝种动物种。

 

根据上述评定准则,作者筛选出了国内最有申遗潜力的遗产为大家作些解读。

 

 


PART III

中国最有潜力申遗成功的遗产

 

一、文化遗产

 

▶ 鼓浪屿(列入标准:ⅡⅢⅣⅥ)

 

鼓浪屿隶属厦门市,是厦门岛西南隅一座面积1.8839平方公里的小岛,与厦门岛隔着宽500米左右的鹭江海峡。

 

鼓浪屿鸟瞰图

 

鼓浪屿的历史与自然环境,特别是工部局时期的国际化公共社区整体空间结构和环境要素以及历史建筑都被相对完整地保存下来。

 

鼓浪屿街景

 

这些丰富且真实的文化遗存,为回顾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中期这一百年间,全球化的初期阶段,由于西方国家殖民扩张以及中国南方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给东亚、东南亚地区带来的沧桑巨变,体会其中多种文化在此展现出的顽强生命力,品味不同文化碰撞、交叉与融合激发出的创造性与活力,提供了独特的素材和例证。

 

鼓浪屿历史人文沉淀

 

鼓浪屿,作为19世纪至20世纪中叶,容纳各国、各地文化最密集的地理单元,以其独特的国际化居住型社区形态和建成环境,突出反应了以闽南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初期全球化进程后在政治、经济、文化、技术乃至意识形态等多种向度上复杂且急剧的变化,展示出文化交流的丰硕成果,是全球化发展初期社会变革的杰出范例。

 

▶  海上丝绸之路(列入标准:ⅠⅡⅢⅣⅤⅥ

 

海上丝绸之路是指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2000多年前,一条以中国徐闻港、合浦港等港口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世界性的贸易网络。

 

海丝之路从中国东南沿海,经过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成为中国与外国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并推动了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唐代,我国东南沿海有一条叫做“广州通海夷道”的海上航路,这便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叫法[2]  。在宋元时期,中国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的大幅提升以及指南针的航海运用,全面提升了商船远航能力。这一时期,中国同世界60多个国家有着直接的“海上丝路”商贸往来。

 

海上丝绸之路线路图

 

“海上丝绸之路”是迄今所知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作为已知最古老的海上航线,它是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的回国之路,也是郑和的探险之途。现在,它是关系经济、交通、文化、旅游等诸多体系的国家战略。

 

▶ 江南水乡古镇(列入标准:ⅡⅣⅤ

 

“抱团”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镇包括:江苏省苏州市的甪直、周庄、千灯、锦溪、沙溪、同里、黎里、震泽、凤凰9镇、浙江省的乌镇、西塘、南浔、新市4镇,以及上海市的枫泾古镇。这些古镇既有共性又各具特色。

 

枫泾

 

古镇的共性,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以“小桥、流水、人家”为特色的空间布局。

 

其二,以“粉墙黛瓦、廊街岸柳、深巷老宅”为特色的建筑风格。

 

其三,以“业商贾、咏诗书、尚民俗”为特色的文化传统。

 

沙溪

 

与世界遗产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相比,江南水乡古镇是一种介于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人类聚居地,是由于经济因素发展起来的,并在长江中下游一定的地域里完善的以水为中心的产物,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与同样是‘抱团’申遗并最终成功成为世界遗产的大运河相比,它又具有高度的历史文化价值、规划、与建筑艺术,且社会职能和文化传统更相近,是江南水乡地域文化的集中体现。

 

▶ 良渚文化遗址(列入标准:ⅡⅣⅥ

 

良渚文化是我国长江下游太湖流域一支重要的古文明,是新石器时代文化。在余杭市良渚、安溪、瓶窑三个镇地域内,分布着以莫角山遗址为核心的50余处良渚文化遗址,有村落、墓地、祭坛等各种遗存,内涵丰富,范围广阔,遗址密集。八十年代以来,反山、瑶山、汇观山等高台土冢与祭坛遗址相复合。

 

良渚文化时期的城址发掘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一项课题,它关系到国家的起源。良渚城柱形玉器、新石器时代良渚墙的发现让人更加确信中华文明至少诞生于距今5300年至4300年之前,因而良渚文化一向被誉为“文明的曙光”。

 

良渚文化遗址

 

在中国史前文明的各大遗址中,良渚遗址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良渚古城的发现,改变了良渚文化文明曙光初露的原有认识,标志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已经进入了成熟的史前文明发展阶段。分布于余杭境内的“良渚遗址群”,是良渚文化的中心。

 

▶ 普洱景迈山古茶园(列入标准:ⅢⅣⅤ)

 

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园集生物宝库、文化宝库、金山银库、生态和人文旅游宝库及艺术宝库于一身,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景观价值、文化价值和生产应用价值,将可以成为世界茶叶的发祥地,是重要的自然和人文遗产,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是世界茶文化的根和源,也是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

 

景迈山古茶园

 

古茶园的茶树在天然林下种植,是最为古老的种植方式。古茶园的茶叶很早就用马帮驮到普洱进行交易,作为普洱茶原料之一,自元代起销往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据有关专家调查,景迈、芒景古茶园的茶树,大部分树冠挺拔,枝叶茂密,许多古茶树上寄生着具有神奇药用价值的"螃蟹脚",是世界罕见的大面积栽培古茶林。曾经到古茶园考察的专家学者称这片古茶是珍贵的"茶文化历史博物馆"。

 

景迈古茶园,是一个历史与现实粘连得很紧的地方。干百年来,不管山里发生过什么,自栽下第一株茶苗起,就注定这里是圣地灵,这里是诞生文明的地方。

 

▶ 重庆钓鱼城(列入标准:Ⅰ Ⅱ Ⅲ Ⅳ Ⅵ)

 

钓鱼城原为钓鱼山,位于重庆市合川区嘉陵江南岸。传说有一巨神于此钓嘉陵江中之鱼,以解一方百姓饥馑,山由此得名。钓鱼城峭壁千寻,古城门、城墙雄伟坚固,嘉陵江、涪江、渠江三面环绕,俨然兵家雄关,是驰名巴蜀的远古遗迹。

 

钓鱼城题字

 

1259年发生在钓鱼城长达36年的“钓鱼城保卫战”,不仅是南宋王朝与蒙古大军之间的生死决战,更是改变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一场具有重大意义之战,蒙哥汗(元宪宗)在御驾亲征钓鱼城之战中战死,导致蒙古大军从南宋和西亚战场全面撤军,阻止了大蒙古国的扩张浪潮。由此,钓鱼城在世界中古史上铸就了“延续宋祚、缓解欧亚战祸、阻止蒙古向北非扩张”的丰碑!钓鱼城因此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

 

钓鱼城古战场遗址

 

“过去有一种说法,钓鱼城是历史的转折点,是天意所在。其实,钓鱼城固若金汤,易守难攻,并非偶然。”钓鱼城是南宋王朝为了组织蒙古大军的智慧结晶,可以说,这是一座在不同文明碰撞中诞生的智慧之城。

 

钓鱼城悬空卧佛

 

钓鱼城之战与世界格局的变迁;八百年功勋历史的留存与积淀;众志成城、守土抗战的坚韧与顽强;古战场攻防构筑物遗迹和遗址,钓鱼城都是举世无双和无与伦比的。钓鱼城绝非历史的巧合所造就,而是与中国乃至世界历史紧密相连,具有杰出的普遍价值。

 

二、自然遗产

 

▶ 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标准:Ⅶ Ⅸ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总面积450万公顷。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青海可可西里雪山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基本地貌除南、北边缘山地为高山和极高山外,广大地区主要为拔丘陵、台地和台原,山地起伏和缓、河谷盆地宽坦,是青藏高原上保护最完整的地貌。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及其栖息环境。

 

 

 

藏羚羊

 

▶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列入标准:Ⅶ Ⅷ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敦煌市西北约165 公里的大漠深处,分布着一片大自然巧夺天工的天下奇观--敦煌雅丹地貌地质遗迹自然景观。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玉门关西北边,园区面积约400平方公里,分南、北两区,主要是风蚀作用而形成的第四纪地质遗迹和自然地理大漠景观。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敦煌雅丹地貌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由湖底沉积、地壳变化、雨水冲刷、劲风侵蚀而成,形成颇具规则的沟谷、高矮不等的土岗和如刀刻斧凿过的雕塑——“街道”、“城堡”、“战舰”、“金字塔”等造型千姿百态、惟妙惟肖。敦煌雅丹地貌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发现的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 属世界罕见,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具有重要的科研、科普和旅游观光价值。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三、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土林-古格风景名胜区(列入标准:ⅡⅢⅤⅥ Ⅶ Ⅷ

 

札达县土林-古格风景名胜区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的中部,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方圆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并有早期人类洞窟遗址。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逐渐冲磨出的“建筑物”惟妙惟、层次分明,数十万年的风雨犹鬼斧神工,将其雕琢打磨得更加玲珑剔透、出神入化。 

 

 

 

土林-古格风景名胜区

 

古格王国遗址位于阿里扎达县城以西18公里处,于公元10世纪前半期开始建立,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王宫城堡是从10-16世纪不断扩建,并达到全盛,于17世纪吐蕃王朝瓦解后结束。古格王国遗址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达600余座,形成一座庞大的古建筑群。自从十五年前被科学家发现后,在古格遗址周围不断发掘出的造像、雕刻及壁画是这个神秘王朝留给人们的宝贵财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中国正在掀起一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热,简称“申遗热”。“申遗热”引起很多问题,各地一窝蜂地搞“申遗”,其基本动机和做法都让人怀疑。一旦“申遗”成功后,就会成为一种商业品牌,实际上是一方面在“申遗”,另一方面又在破坏。面对 “申遗”的高温,申遗者真的应该端正态度,要重视中华民族的文化,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在新的时代发扬光大,才是“申遗”真正的意义所在。

(编辑:俞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