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保护e社区
【Dezzi Bardeschi教授及Rione Terra神庙大教堂解读】 2017中欧建筑遗产培训/第七讲
发表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1064次
 2017-12-18 应伊琼 

 

 

“历史建筑保护理论与技术”高级研修班

Heritage Building Conservation: Methods and Techniques Workshop

 

 

 

 

培训行程已经过了一大半,我们结束了在英国的行程,转战到意大利南部著名的港口城市,那不勒斯(Naples)。那不勒斯历史悠久,城市中心同时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这里我们迎来了本次培训的重磅讲师,Marco Dezzi Bardeschi教授是意大利史学派修复的大师,著有多本修复理论著作并有大量的实践案例,曾执教于佛罗伦萨大学米兰理工大学。

 

 

 


PART I

那不勒斯保护规划

 

 

首先是那不勒斯大学的建筑系教授Andrea Pane为我们简单介绍了那不勒斯历史城区的历史。那不勒斯最早由古希腊人建立,后被罗马人占领。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城市中,建筑位置紧密,在1940-1960年代,城市规划从无视旧城到考虑保护古建,同时也面临了经济开发对旧城的冲击。1963年的电影《城市上空的魔掌》就是讲述了当时开发商勾结政府变更规划及拆除古建获取暴利的事件。同时在电影中可以看到那不勒斯1940-1960间的城市现状。

 

1971年,第一个保护古建的计划“保护那不勒斯古城区计划”被大学教授提出,其中成员就有Pane教授的爷爷。整个计划涵盖了约146公顷,主要为了保护城市中最古老的古城区核心部分。保护计划中,对每个区域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功能、如何保护等。但是最终,由于政府缺乏资金,这个计划并未通过且实现。但是这个计划基本明确了那不勒斯中心城区的核心保护范围。

 

 

 

保护那不勒斯古城区计划

 

 

1982年,ICOMOS拟对古城中心进行修复,也制定了详细的保护计划。同时80年代末,保护状况再次出现危机,出现开发商想拆除古建的状况,所幸最终并未得以实现。到1995年,那不勒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此时对古城区的定义较之前的保护计划更为宽泛,保护范围也更大。如今在那不勒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向欧盟申请修复资金。

 

 

 

 

那不勒斯城区世界文化遗产范围

(图片来源:UNESCO 网站)

 

 

 


PART II

Rione Terra 神庙大教堂

 

 

在参观教授的实际案例前,Marco Dezzi Bardeschi教授为大家做了讲座,除了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他大部分案例之外,和我们详细讲述了之后会去实地参观的Rione Terra 神庙大教堂的修复案例。Rione Terra 神庙大教堂的历史悠久,情况复杂,我们在听完讲座后,在现场参观了一圈才基本明白了这个案例复杂的历史背景,也同时为这个案例的最终呈现拍手叫好。

 

 

 

Marco Dezzi Bardeschi教授现场为大家讲解

 

 

 

Rione Terra 神庙大教堂平面图

 

 

 

Rione Terra 神庙大教堂剖面图

 

 

Rione Terra 神庙大教堂的主要时间轴:

始建于罗马共和国时期

至奥古斯都的罗马帝国时期,这里都是罗马神庙

15世纪,改建为那不勒斯地区第一个教堂

16世纪,由于远处火山爆发,居民迁移出此区域,教堂废弃。

17世纪,西班牙人统治时期,教堂按照当时盛行的巴洛克风格进行了全面重修。

1967年,发生了灾难性的火灾,屋顶全部倒塌。

1970年代,Ezio de Felice曾尝试对这里进行修复,遗憾的是最后并未完成

2003-2010年,由Marco Dezzi Bardeschi教授主导修复工作

 

 

2000年后政府希望这里能被修缮,作为教堂的功能重新向公众开放。最新的修缮工程开始的时候,Dezzi教授面对的现状是,废弃的状态、火灾后塌陷的屋顶以及进行到一半的修复状态。建筑师Felice在70年代的修缮,在知道建筑复杂的过往历史后,做出的判断是想还原一个罗马建筑,所以采用了古罗马的颜色将巴洛克时期的装饰进行覆盖。同时也是由于那次火灾,埋藏在墙中的古罗马神庙时期的柱子也显露出来。面对着层层叠叠的历史,多次的改建扩建,不同时代的历史风格,前任修复设计师未完成的意图,Dezzi教授最终采取的策略是保留了所有时间段的信息,并且重新设计了缺失的屋顶和新的礼拜场所。

 

 

古老的玄关成为教堂主廊对外的进口,而寺庙侧面的柱廊被透明结构封闭起来。神庙的地面采用原始的材料,并用倾斜向下的方式挖掘出内部曾经的一个室内空间,将信徒与新的祭坛连接起来。地下空间曾经是共和国时期储藏文物的地方。这里的柱头鉴别出为公元前194年的古罗马时期的柱子,也为考古工作提供了较大的空间。新设计的屋顶置入精心布置的灯具,白天的时候依靠太阳光采光,晚上亮灯后则仿佛是一片星空。

 

 

 

新设计的礼拜场所,向内可以看到巴洛克时期部分,两侧是古罗马神庙柱头

 

 

 

古罗马神庙柱头用玻璃共同围合

 

 

 

将1970年代的粉刷去除后恢复的巴洛克时期装饰,破损部分采用可识别性修复

 

 

 

两个历史时期的交接部分,现场清理出的原始装饰件原位安装在古罗马神庙部分的门楣上

 

 

 

新设计的祷告椅

 

 

在Rione Terra 神庙大教堂里,我们能够直观看到各个时期的遗产痕迹,包括现代的内容,完美展示融合到一起。参观建筑便能读出历史,不免对留存千年的遗产心生崇敬,也为建筑师的巧心设计叫好。

 

 

 

 

 

(编辑:周雨珏)

 

 

 

2017中欧建筑遗产培训专题往期回顾:

 

第六讲 / 在它们面前,美臀大赛第一名也黯然失色! 

 

第五讲 / 英国公共建筑更新设计 

 

第四讲 / 新拉纳克,世界工业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

 

第三讲 / 帕特里克·格迪斯和街区有机改造

 

第二讲 / 世界遗产中心谈爱丁堡老城的保护

 

第一讲 / 爱丁堡新城(New town)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