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保护e社区
【那不勒斯历史城区案例分享】 2017中欧建筑遗产培训/第八讲
发表时间:2017-12-26 阅读次数:1210次
 2017-12-26 应伊琼 

 

 

“历史建筑保护理论与技术”高级研修班

Heritage Building Conservation: Methods and Techniques Workshop

 

 

 

 

 

 

在那不勒斯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那不勒斯的建筑学院。之前为我们简单介绍那不勒斯历史的Pane教授,和他的博士生为我们做了讲座,简单介绍了稍后要去参观的保护案例,开启了紧凑的学习之旅。

 

 

 

 

 


PART I

新堡附近的城墙遗址

 

 

 

第一站我们来到新堡附近的施工现场。新堡始建于13世纪,是那不勒斯的地标建筑物。新堡的建造扩建历史漫长,至19世纪开始增建一些军事用建筑,到了19世纪末,政府申请到了新堡的使用权,准备逐步开始对新堡的保护工作。二战期间,这些都不得不中止,直至1940年代,修复工作重新开始。此时城堡最外围的城墙已被拆除。

 

 

 

新堡现状

 

 

我们来到的施工现场,是在新堡附近的地铁站。在地铁站的施工过程中,地下新发现了比新堡更古老的考古遗迹,古罗马时代的船只残骸。另外也挖掘到一些残存的各个年代的城墙壁画。不断新发现的遗址,地铁站的修建不得不中止。

 

 

挖掘出的船只与壁画

 

 

为此政府特意请了曾荣获普利策奖的著名建筑师西扎对遗迹及公共空间进行整合设计。随着考古遗址,设计也一直在变化,工程的时间也无限延后。在听了学校老师、施工现场的介绍,我们可以感受到,尽管工程和考古的情况很复杂,但是那不勒斯的各界均对他们持有的遗产抱着尊重和爱护态度。在这样的前提下,尽可能得保护遗产的同时积极向公众展示。

 

已经建好投入使用的地铁站内保留了大段新堡外围地下残存的城墙。在崭新的地铁站内是独特的景点。

 

 

 

地铁站内的古城墙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定期清洗工作

 

 

 

 


PART II

教堂修复案例

 

 

 

新堡之后我们走访了两个教堂。两个教堂都始建于14世纪,在巴洛克时期均有一定程度的扩建或装修,在二战期间也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在战后的修复措施及策略是我们参观现场的重点。

 

第一处教堂(Sant’Anna dei Lombardi)内保留有典型托斯卡纳风格的礼拜堂,同时藏有多件艺术品,在战争期间被重点保护,受到的损坏有限。目前教堂内仍保留有1490年的木雕像。最值得关注的是大礼拜空间的屋顶。原始屋顶是带有装饰的方格木制天花,精美的天花在二战时期遭受到空袭后并没有被破坏,但在此后逐渐腐坏。直到1956年,建筑协会决定重修一个与原状一致的屋顶。在几乎要完成修复时,原始的屋架结构在1961年的地震中塌落损坏。由于缺乏资金,修复屋顶的项目不得不中止,屋顶被简单的钢架屋顶替代。1997年至2008年,教堂整体大修,修复工程希望重新用新的手法设计屋顶。最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屋顶采取更为简洁的方格形式。

 

 

原始窗格装饰

 

 

新窗格设计借鉴参考,教堂另一区域屋顶

 

 

原始窗格装饰

 

 

第二处教堂(Santa Chiara)是建于中世纪的哥特风格教堂,17世纪按照巴洛克风格全部重新装修,在战争中遭遇了严重的火灾,屋顶和内部装饰基本烧毁。战后对教堂的修复引起了社会和学者广泛的讨论,关于按照那种风格修复教堂;屋顶如果复原,采用何种材质;窗扇玻璃是否重新采用彩绘玻璃。最终,教堂按照哥特风格进行修复,基本把所有巴洛克风格的痕迹都抹除了。教堂的窗扇按照哥特风格重新砌筑,最后玻璃却采用了在那不勒斯地区的哥特风格建筑中不常见的彩色玻璃,这个举措也曾遭到Pane教授爷爷(R. Pane)的强烈批判。通过这个教堂案例以及之前Rione Terra 神庙大教堂,我们不难发现在几十年前的修复工作中,修复者大多抱着排斥巴洛克时期而比较接受文艺复兴时期及之前风格的态度进行修复,时至今日,对于各个历史时期的风格,大家已经开始用更全面更客观的态度进行思考。

 

 

将现状残存的巴洛克风格修复为哥特风格

 

 

教堂现状内部

 

 

 


PART III

海边宅邸Donn’ Anna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位于海边的豪宅Donn’ Anna。官邸三面环海,建于16世纪初,是当初的王子为了迎娶望族之女特意建造的,但是很可惜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女主人就去世了,建筑一直保持着未完全建成的状态。

 

 

从远处看Donn’ Anna

 

 

1970年代曾参与Rione Terra 神庙大教堂修复工作的建筑师,Ezio de Felice买下底层的剧院空间进行修复并改造为自己的建筑工作室。2000年,Felice去世,之后的五年,他的朋友将他的工作室逐渐收拾为一个展览空间,展出Felice的作品,除了建筑设计外还有雕塑和绘画。同时,2005年De Felice基金会成立。今天迎接我们的是住在宅邸顶楼的女士,她们家族买下此处公寓,并自己维持建筑的日常修缮工作。同时她也是De Felice基金会的主理人之一,希望De Felice的作品和修复理念能被更大范围的传播。

 

 

底层的原始剧院空间,现在作为De Felice基金会使用

 

 

De Felice的各种类型展品

 

 

在那不勒斯我们走访了几处类型差异很大的建筑遗产,每一处都有自己复杂的历史背景,每一处的修复手法也不尽相同。但是不论何处都能看到各界人士对遗产的尊重以及民众的高参与度,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周雨珏)

 

2017中欧建筑遗产培训专题往期回顾:

第七讲 / Dezzi Bardeschi教授及Rione Terra神庙大教堂解读

 

第六讲 / 在它们面前,美臀大赛第一名也黯然失色! 

 

第五讲 / 英国公共建筑更新设计 

 

第四讲 / 新拉纳克,世界工业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

 

第三讲 / 帕特里克·格迪斯和街区有机改造

 

第二讲 / 世界遗产中心谈爱丁堡老城的保护

 

第一讲 / 爱丁堡新城(New town)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