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保护e社区
上海被收录的首批6处工业遗产,到底有何特别之处?(下)
发表时间:2018-02-11 阅读次数:1836次
 钱壮 上海交大建筑遗产保护中心 2月11日

 

 

工业遗产

Industrial Heritage

 

 

 

 

 

上文谈到上海6处工业遗产,被收录进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它们到底有何独到之处,能够从众多工业遗产之中突围而出?

 

我们已经介绍了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含求新机器造船厂)、上海外白渡桥和阜丰面粉厂,下面将介绍另外3处。

 

 

 

 

 

 

 


PART Ⅳ

福新第三面粉厂

 

 

 

上世纪20年代初,“三新财团”是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词汇。“三新”是荣氏兄弟数十年打造的茂新、福新、申新的统称,“三新财团”雄踞面粉、棉纱两界,其中面粉占据全国面粉1/4。

 

 

 

邮票上的福新第三面粉厂

(图片来源:百度文库)

 

 

 

福新第三面粉厂立面

(图片来源:百度文库)

 

 

福新面粉三厂位于苏州河北岸光复西路145号,该厂由荣氏家族开建于1916年,现在主要的遗存就是办公楼,后经过保护改造设计。

 

办公楼为欧洲古典建筑样式,迄今约有90多年历史,曾被建筑专家称为“上海民族工业起源和发展的标本”。

 

解放后曾作为上粮一站的仓库,现仅存临河主体建筑的主体部分,由于年久失修,再加上内部结构改变较为严重,除二层至三层木质楼梯尚存、平顶走马线基本完整之外,其余均遭破坏。

 

 

 

完成“平移挪位”后的建筑风貌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福新面粉三厂办公楼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后因光复西路道路拓宽之需,按规划该建筑需往西北方向平移55米,施工规模仅次于当年的上海音乐厅平移,平移后将在恢复外观原貌的基础上,改变原有功能进行商业运作。而且平移之后,保护设计将原来的建筑室内地坪太高,还将建筑顺时针旋转16度,以获得更好的观赏视角。

 

 

 

厂房更新后的玻璃幕墙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实际改造项目)

 

 

 

建筑剖面图(改造前后)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实际改造项目)

 

 

福新面粉公司的诞生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为抵抗西方列强的经济侵略做出了一定贡献,在支援抗战方面也起过一定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后,也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贡献出了自身的力量。

 

 

 

 

 


PART Ⅴ

上海杨树浦水厂(上海自来水科技馆)

 

 

上海开埠后,1843年,英国领事与上海道台签订了土地章程,将北至李家庄(今北京东路滩),南至洋泾滨(今延安东路),东至黄浦江,西至界路(今河南中路)830亩面积土地作为英国人的居留地,此为上海租界的开端。

 

1848年在虹口一带开辟美租界,1849年又辟法租界。

 

英、美、法三国驻上海领事规定在租界内设置巡捕、征集税收,并成立工部局。

 

此后随着外国银行、洋行、企业纷纷进入上海,人口增加,生活用水发生困难,原来的靠挑水夫去购买江河水的方法已经难以适应社会需求。

 

 

水厂近景

(图片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水厂局部整体照片

(图片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1880年,上海英商在英国成立上海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并于次年在黄浦江边建造了自来水厂。水厂设址于上海市区东部,杨树浦路830号,由英国工程师哈特设计,上海耶松船厂承包施工,主要设备及管道材料由英国制造,然后运抵上海安装调试。

 

1881年开工,两年后竣工,共耗资12万英镑。

 

1883年8 月,时任清政府北洋通商太臣的李鸿章抵沪参观杨树浦水厂,并亲自开启引水闸门,杨树浦水厂正式开始向公共租界和法租界供水。

 

20世纪30年代,由于供水需求不断扩大,该水厂不断扩建,占地面积增加3倍,成为远东第一大水厂。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占公共租界,英国人被关进了集中营,杨树浦水厂由日伪华中水电股份公司军管。

 

1945年抗战胜利日本投降,杨树浦水厂又归还英商。

 

1952年,英商上海自来水公司被上海人民政府征用,更名为上海市自来水公司,杨树浦水厂为其下属水厂。

 

 

厂区大门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古典建筑立面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上海杨树浦水厂光荣上榜。

如今这座具有欧洲代表性建筑风格的水厂内,已设有上海自来水博物馆,陈列并记录上海供水行业的发展历史。

 

前主要的遗存包括警卫室,大门,大礼堂,一号、二号、三号、四号车间,办公楼等,这些英国古典城堡式建筑群是上海市近代优秀建筑文物,尤其是那些装饰性元素,使这些建筑成为沪上工业厂房中的异数,其历史背景之深厚,文化底蕴之丰富,使得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浦江两岸综合开发重点保护、保留单位。

 

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座近代化水厂,20世纪30年代远东最大水厂,远东地区历史最长、供水量最大、设备最为先进的大型水厂,中国第一家采用地表水源的自来水厂,它的存在,是对于整个上海乃至全中国的工业记忆的延续,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PART Ⅵ

上海东区污水处理厂

 

 

 

上海东区污水处理厂位于上海市杨浦区河间路1283号,该厂始建于1923年,是近代上海公共租界,甚至是远东地区最早的同类市政建设基础设施。

 

自1926年投入运行,至今已逾百年,是亚洲运行时间最长的污水厂。

 

污水厂里最主要的泵房以及曝气池、沉淀池等构筑物,都是从建厂时沿用至今的“活古董”。这些都是具有极高历史保护价值的工业遗存。

 

 

 

厂区大门现状

(图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a598306e0102we0l.html 


 

厂区保护铭牌

(图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a598306e0102we0l.html )

 

 

东区污水处理厂现名为上海市东区水质净化厂,最初由英国人投资、设计和建造,污水处理过程采用了当时国际上刚发明的活性污泥法的二级生化处理工艺,这种前卫的设计使得该厂到今天仍然能发挥它的功能。

 

从最初建成到历次扩建的各种建筑、构筑物以及工厂格局完整保存,它是当代上海乃至亚洲地区极为珍贵的工业遗产。

 

目前,东区污水处理厂中有两处建筑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污水厂的办公楼和泵房均为装饰艺术派风格。

 

 

厂区泵房

(图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a598306e0102we0l.html )


 

厂区办公楼

(图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a598306e0102we0l.html )

 

 

现在厂区主要遗存包括办公楼、泵房,部分建厂时的设备、设施,完整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等。

 

作为中国第一座污水处理厂,亚洲最早的二级污水处理厂,至今仍在运行;采用了当时国际上刚刚发明的活性污泥法的二级生化处理工艺,至今仍完全采用该工艺,被称为“活的污水处理博物馆”。

 

 

 后记  

 

作为近代工业的中心,上海的工业遗存数目众多,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业建筑及其空间特色亦具有显著地多样性,这些工业遗存都具有极大的遗产价值和文化价值。

 

目前国家工业遗产名录在上海域内选出的六个工业名录都具有极强的时代性、历史性以及不可替代性。

 

剩下的众多工业遗产,可以以此为标准,做好下一轮的中国工业遗产名录的申报准备,这将有利于未来上海工业遗产的可持续性保护与发展再利用。

 

 

 

 

 

 

 

参考文献:

 

1.王建国.《后工业时代产业建筑遗产保护更新》.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2.毛安吉.上海外白渡桥保护修缮的技术措施和施工流程.中国市政工程,2010.

3.张姚俊.见证上海沧桑巨变的外白渡桥.上海市档案馆,2008.

4.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bdf480102wbe3.html

5.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cd6eea010155b5.html


 

 

 

(审读:丛绿  编辑:周雨珏)

 

 

往期工业遗产相关文章精选:

 

上海被收录的首批6处工业遗产,到底有何特别之处?(上)

 

【后工业时代的仰望】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拟定名单

 

浦江图腾:亚细亚火油栈调查报告

 

汉堡港口新城VS布鲁克林大桥公园:不同的更新策略|容闳堂笔记

 

曼彻斯特工业遗产是如何实现再利用的|容闳堂笔记

 

工业遗产如何发展可持续的旅游——比利时林堡|容闳堂笔记

 

工业建筑的改造——过去,现在和未来|容闳堂笔记

 

都市工业遗产的再开发取向|容闳堂笔记

 

欧洲当代港口城市滨水空间的更新与设计方法|容闳堂笔记

 

 

 

近期文章精选:

 

马斯克刚刚以火箭发射刷新历史,我国的火箭发射基地也刚入选工业遗产名录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这些湿地不仅美到惊人,还能疗愈地球

 

枫泾:这里有悠长的雨巷,还有丁香般的姑娘

 

古代也有共享的出行工具,它们被称为“移动的建筑”|文化中国

 

2018年台历:记录上海古镇的发展历史|公众参与

 

《重归苏莲托》:苏莲托与最美的海岸|一城一曲

 

讲座纪要 / 砖石土构筑物遗迹保护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