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特色文保实验实验技术
无损检测
发表时间:2014-05-27 阅读次数:3471次
    无损检测是前期勘察阶段对最小干预原则和多专业合作原则的最好诠释。顾名思义,无损检测的目的是在不对被测试材料产生明显损害的前提下,评定其相关状况。
    在不少国家,已经针对各种材料的测试过程制定了相关标准,如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和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等。检测手段包括一系列技术手段:从材料简单测声(例如,轻敲、轻拍)到光波、电磁辐射、X射线、电导性、光纤和机械压力等相关设备的使用。目前广泛采用的无损检测技术手段如下:
红外热像仪:用来反映辐射能量的热指示器。
    回声法:探测裂缝、缺陷、分层、虚焊和混凝土内部的空洞。
    脉冲雷达或探地雷达:可以检测墙内材料密实度的变化(例如混凝土中的金属物)
    X射线荧光检查:用来检测构件内部的状况。
    断层显像技术:对不同材料做出评定或对同一构件内部的实体位移做出评定。
    超声脉冲测速仪:用来评定混凝土、砌体和金属结构中的连续性和整体性。
    闭路电视系统(光纤探针):用于墙体结构中的空洞或直接目测不到的地方。
    脉冲感应式金属探测器:用来检测表面下是否存在金属物。
    扩孔式膨胀仪:用来确定变形模量,常用于甄别墙体表面的砌筑层和内部的差异。
    回弹锤:测定基于表面硬度的强度值。
  
                                                松江方塔园照壁三维激光扫描
松江方塔园照壁红外热像检测

内窥镜检测裂缝

光纤监测

  

速度型地震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