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中心新闻
“城墙上的江南”如何复兴?富阳邀请专家学者开了个“诸葛亮会”
发表时间:2020-08-22 阅读次数:764次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江栗峰 陈恒

8月21日,来自上海、浙江、南京、北京等地的20余位文物、考古、规划、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位于富阳西部的新登古城,为千年古城复兴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新登,旧名新城,古称东安,于三国吴黄武五年(公元226年)置县,1958年撤县。据史料记载,新登历史上有三次造城,分别为唐初的唐故城、唐末的杜稜城、明中期的明城。目前尚存的是建于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的明城,古城墙原长约2100米,现存完整部分1714米,高5至7米。今年6月29日,新登千年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项目被列入杭州市18个文旅“金名片”培育项目之一,新登古城复兴迎来了新的机遇。

三年来实施6期搬迁,古城建设投入4.3亿元

“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古人以此形容新登。当天上午,专家学者们冒着三伏天的高温,绕古城墙而行。

2017年以来,新登先后实施6期搬迁,城墙内外的1690幢民居、539户商铺、86家企事业单位已拆除,为露城显河、古城复兴腾出了空间。触摸绿植攀满的古城墙,依然能感受到延续千年的烟火气。

专家学者们最感兴趣的就是古城墙的东、南、西、北和小东门共5个门。

南门城墙考古基本完成,发现了砖砌道路遗址,以及排水沟的遗迹。南门道路东侧,还发现了原会文馆的旧址,并有鹅卵石路面、墙基、地面以及柱础的遗迹。

西门考古正在实施,已发现墙基、路面等遗迹,旁边的徐玉兰纪念馆、越剧文化研究中心等9个单体建筑及戏台正在建设。

古城墙价值研究由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目前价值研究文本已初步形成,以确认新登古城墙加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的可能性。

“光是露城墙、显城河还不够,城内怎么弄同样重要。”按计划,上午行程只是绕着古城墙走一圈,但专家学者们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提出要到城里看一看。古城内的建筑基本是新建的,建筑不老,但格局老,还有唐代的古井藏在街头巷尾。

据了解,新登镇按照“城墙上的江南”的总体定位和“一环五片十八巷”的空间结构,三年来累计投入4.3亿元,实施古城建设项目9个,积极与中青旅、伟光汇通、杭报集团华媒控股等企业对接,吸引社会资本推动古城复兴。争取今年9月份完成秉贤街、新城街保留房屋的立面整治,10月份恢复西门至南门段城墙、城河,12月份城墙全部恢复并贯通,年内实现贤明湖湿地公园蓄水。

千年古城如何复兴,专家学者专题研讨

经过半天的实地走访,专家学者们对古城有了实际印象。如何复兴?大咖们有话说。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千年古城复兴”新登古城复兴专家学者专题研讨会上,观看了宣传片《城墙上的江南》,并听取了新登镇关于古城复兴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教授陆建松以富阳乡贤的身份抛砖引玉。“浙江省的古城墙数临海的台州府衙最有名,没想到新登的古城墙竟保存得更完整,这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他认为,新登古城一定要在研究之上明确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注重古城的人、地关系,它的未来一定是文旅融合的,而对古城的传播利用,只有“活起来”才是最好的传承。

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会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文锦,在退休前曾任省文物局副局长、杭州市西湖申遗专家组组长,对上世纪末新登古城墙被评为市级文保单位的一幕仍历历在目。“古代城墙,围山而建的并不多见,只要做好后期的修复工作,新登古城墙完全可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陈文锦说。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黄滋认为,新登古城墙最大的特色是依山而建的单边城墙,这是独一无二的,是明清城墙建筑特点的一项重要补充。“建筑是落地生根的一种文化,就地取材一定会体现地方特色,所以应对古城进行系统性的保护,包括城墙、护城河等,对城门、城墙雉堞的修复要加大研究,对城墙防卫功能方面加深挖掘。”黄滋建议。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国土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说,不论是申遗还是旅游开发,都应该提高对新登古城的定位,打造文化自信。新登要以人为本,关注城内原生态生活的人,以及与新登有关的人与故事。

同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周俭从规划角度为新登描绘了一张蓝图。“我认为,新登古城的最大特色归纳为‘城堡样式的古城墙’。”周俭表示,新登是一个山水环抱中的古城,规划建设应注重山水空间,比如让“十字街”往西延伸至葛溪,实现有机更新;通过高城低河,让人们登上城墙找到眺望观景的绝佳点,强化“城墙上的江南”独特IP……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董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规划院副院长单彦名、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曹永康、上海砺科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杜杰等专家学者也就自己专研的领域发表了独到看法和建议,为古城复兴注入了多元化和新动能。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提出,要坚持高标准谋划,作长远打算,统筹考虑,不能急于求成。古城开发复兴过程中要注重做好保护遗产、调控人口、改善设施、优化环境、赋予功能等工作。

新登镇党委书记俞一波表示,要借智借力,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定目标、坚持标准,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努力把新登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做成经得起时间和市场检验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为展现浙江文化的“重要窗口”贡献新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