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特色文保实验保护干预
修复实验
发表时间:2020-08-21 阅读次数:1437次

在对文物及历史建筑进行保护干预之前,需进行室内模拟实验和现场预试验。

如标语墙中存在几处空鼓病害,其中有一处极为严重。空鼓发生在粉刷层和支撑体之间,即白灰层和砖墙之间,两层间由于黏结性能丧失或减弱,导致粉刷层和支撑体发生分离。空鼓导致标语的表面开裂及脱落,亟待进行保护。

灌浆是解决空鼓病害常用的技术手段,同时亦符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灌浆的本质是通过介入带有一定黏性的灌浆材料,解决文物层与层之间黏结力丧失的问题。灌浆在外观上对文物改变不大,文物表面的信息也得以保存,对文物内部材质会造成一定干预,需在修复时进行详细的档案记录以做区别。

                                                                室内模拟的空鼓灌浆试验

                                                                     现场的空鼓灌浆预试验

修复模拟作为前一阶段“张园原材料原工艺研究、建筑病害研究”成果的转化,主要意义在于:

1.对不具备原材料、原工艺修复的部分(例如柴泥墙),采用新型的改性材料进行修复,以提高构件性能(防潮、排湿、保温隔热)为目的。

2.对于后期不当修缮的部分(例如清水砖墙表面覆盖的水泥),剔除后并采用正确的材料和工艺进行给予恢复,呈现建筑美学价值的同时提升其修复的耐久性。

对于后期未经过干预的典型性病害(裂缝、局部脱落、木柱糟朽等),最大限度保存历史材料的基础上采用与原材料性能可兼容的材料进行修复,满足最小化干预原则。

张园室内抹灰的保护与展示

受含水率及白蚁影响,木柱糟朽严重;需采用墩接替换的方式对木柱进行处理,替换的材料应选择具有防腐性的木材,并对原始木柱部分进行防腐处理。

现场勘察确定,木柱为红松,需墩接高度为120cm,宽为14.5cm,深为15.5cm;修复方法为:

红松木柱→接触砖墙两侧及地面涂刷防腐油→制作榫卯接口(燕尾榫)

按示意图中位置将木柱两侧的砖墙各拆除约15cm→木柱糟朽部位截去→安装提前准备好的红松木柱→重新砌筑木柱两侧砖墙

                                                                         张园糟朽木柱的修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