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主任致辞
主任致辞
发表时间:2013-09-30 阅读次数:10112次

        建筑是石头的史书,人类社会思想与观念的变迁流转,即渗透、体现于建筑形态与风格之中。作为历史与文化见证的建筑遗产既是世代传承的物质资产,也是未来社会发展必需的文化资源,同时还是地方文化认同感的重要载体。回眸见不到深沉的历史,也就眺望不到安心的未来,建筑文化遗产的价值内涵无疑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建筑遗产保护的发展来看,一方面,我国的遗产资源极其丰富,截至2013年,我国已有45项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数量上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意大利。2013年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国已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95处,另有还有数量庞大的省市县等各级文保单位,其中大部分属于建筑遗产。由此可见,我国的建筑遗产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另一方面,随着保护理念和手段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建筑遗产保护早已不仅仅局限于古迹的保存和文物的修复,而是要在城乡建设中探索历史环境保护与演进的适应性方式,将保护纳入所在区域和城市的社会与经济发展整体格局之中。建筑遗产保护因而已经成为一门不可或缺的学科专业,其内涵甚至可以延伸到城市空间遗产和景观遗产的保护领域,其发展水平与一个国家尊重历史文化的程度是成正比的。

        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响应学校“扶持一批有前途的新兴学科发展的号召”,我院建筑历史、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工程管理、建筑物理、结构检测、结构加固、工程测量、建筑材料等学科的骨干教师,联合意大利、德国、希腊、日本等国家以及国内在该领域的知名教授学者,成立了“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

        本中心将以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为基础,以跨学科的交叉互动为支撑,以“存真”的保护思想为境界,其目标是通过校内、国内、国际的研究合作,打造上海乃至全国著名的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机构。中心未来的发展将随着历史与现实的需求逐步推进。

        感谢大家对我个人以及交大建筑遗产保护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大家的帮助!

曹永康

中心主任 博士 副教授